美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同比降30%

美国电力行业

燃煤电厂正在向天然气转变

今年上半年,美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.848亿短吨,较上年同期下降30%。

自2007年创纪录高位之后,美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一直呈下降趋势。随着环保法规日益严格,相对于其他资源而言,煤炭的成本竞争力正在下降,许多燃煤电厂正在向天然气转变。

除燃煤发电能力下降外,廉价天然气的竞争压力也导致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下降。今年上半年,美国亨利港天然气基准价降至历史低点。另外,去年气候相对温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都抑制了电力需求。

能源信息署在最新发布的《短期能源展望》中表示,2020年下半年美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预计将增加,但不会回升至去年同期的水平。该报告显示,今年美国煤炭消费量将创1975年以来最低。

其他行业煤炭消费量也在下降。2020年1-7月,美国焦化厂煤炭消费量为920万短吨,同比下降14%,预期全年消费量将达到1560万短吨,较上年同期下降13%。

今年早些时间美国许多企业和生产设备停产,4月份美国零售及其他行业(包括水泥生产和金属制造等)煤炭消费量创纪录低点190万短吨。1-7月份,美国零售及其他行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14%。

能源消费增速放缓,将加剧能源行业之间的竞争。过去全行业努力做大增量的竞争将逐渐转向存量的竞争。今年以来,各能源品种有关"十四五"的发展指标定多少,充满了争议与讨论。

近段时间,碳中和成为能源领域热议的关键词,能源的清洁化转型大势所趋。在这种背景下,能源品种清洁化鄙视链逐渐形成,风光等新能源>天然气>石油>煤炭。碳排放强度最高的煤炭成为能源转型替代的众矢之的。近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、世界煤炭协会向煤炭行业发布了联合倡议书,直指"当前煤炭行业正陷入一场极端的争议中,否定煤炭行业作为未来低排放的一部分,也忽视煤炭对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支持作用"。倡议书提醒,煤炭工业不会消失,而是向清洁煤方向过渡和转型。

同样,油气行业也是焦虑的。各类智库的研究提示,石油消费或提前到2025年达峰。为了守住国家能源安全底线,三大石油公司还在为2亿吨/年生产量红线而冲刺。美国时间同时,低碳的天然气在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夹缝中生存,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。低油价叠加新能源的蓬勃发展,石油公司的转型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而作为清洁化能源鄙视链顶端的风光等新能源发展"叫好"声势颇大,但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、负债率高等两大核心问题悬在风光企业头上。日渐加快的能源转型,新能源行业竞争加剧,国进民退及行业重组整合态势显现。

当前,能源领域全行业性的焦虑正在快速蔓延。能源转型的大变局中,各类能源将如何在舞台上找到合适的位置,努力靠近C位,将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。